欢迎浏览仁化文明网!
您所在的位置:仁化文明网首页 > 要闻 > 内容

岭南书院,打造文脉传承新高地

发布时间:2023-10-25 来源:《南方》杂志
广东的书院,始于北宋广州州学,兴于明朝,清中后期发展至高潮,在浩荡厚重的中国书院史中体现出独有的岭南理学底蕴。
 


在当下,岭南书院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,它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,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。2021年8月,广东启动第一批10个岭南书院建设。经两年多实践探索,明确了岭南书院的定位——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、文脉传承的重要高地、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、新人培育的重要载体,充分发挥岭南书院在弘扬历史文化、赓续城市文脉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的重要作用,推进岭南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,使书院成为文化客厅、文化高地、文化传播平台,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、服务人民群众。


近期,习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。聚焦新的文化使命,即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、建设文化强国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”,更为岭南书院稳健走好指明了发展方向。为高质量建好用好岭南书院,广东对其建设提出了规范化标准和方向性要求,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,将岭南书院建设成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名片、文脉传承赓续的重要高地、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。一座座岭南书院,旧貌换新颜,带给人们层次更丰富、功能更齐全的学习交流体验。


岭南书院,承千年风范、展时代风采,未来可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