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浏览仁化文明网!
您所在的位置:仁化文明网首页 > 文明创建 > 内容

【文明家庭先进事迹】“韶关市文明家庭”罗群姣家庭:家庭和睦,孝老爱亲

发布时间:2022-05-26 来源:

  罗群姣是仁化县周田镇上道村白庙村民,她有一个崇尚文明、积极进取、互敬互爱的五口之家,获得“韶关市文明家庭”荣誉称号。夫妻俩结婚以来相敬如宾、孝敬老人、善待邻里,深受同事和亲戚朋友的好评,收获了身边人们的赞美。 

  潜移默化、以德育人 

  在生活中,罗群姣深刻地认识到: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他们十分注重榜样的力量,凡是以身作则,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。为了使女儿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,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,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,另一方面率先垂范,为女儿做出榜样。在女儿学习之余,夫妻俩经常引导女儿多看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籍,使她从小就树立起善于学习、孝敬老人、乐于助人的良好意识。她总结教育孩子的几点体会:一是对孩子既要严格要求,又要多关怀、引导,轻说、重教,要学会倾听,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;二是在生活上不能溺爱,要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。 

  家庭和睦、孝老爱亲 

  在家庭生活中,罗群姣夫妻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,创造一种幸福温馨、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。罗群姣的丈夫喜欢看新闻,经常会在茶余饭后,和大家讨论和分享一些新闻话题,一起谈天说地。他们在共同料理家务事时,不分你我,一起商议,取得共识,大小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,受到邻里的赞扬。自结婚以来,罗群姣夫妻一直相互理解,相互支持,共同提高,又为对方保留了个人的生活空间。罗群姣夫妻两人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,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,而且家中大小事也征询老人意见,使老人觉得受尊重,从而倍感欣慰。 

  友好相处、团结邻里 

  在邻里关系上,他们一家人希望通过自已的微薄之力,用自已的实际行动,去帮助别人。在邻居朋友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,他们夫妇都尽量去帮助,也不求回报。多年来,他家与亲戚、邻居都和谐相处,结下了很好的人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