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浏览仁化文明网!
您所在的位置:仁化文明网首页 > 未成年人 > 内容

【关爱未成年人】“扫黄打非”不停步,“护苗”行动助成长

发布时间:2022-06-04 来源:县委宣传部 廖小慧

    为深入推进“扫黄打非·护苗2022”专项行动,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市场环境,清理有害出版物及信息,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,县“扫黄打非”工作领导小组多举措、全方位部署,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,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、支持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。 

  

丹霞街道举办“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 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”主题宣传活动。 

   

  一是积极开展活动,打赢青少年身心“保卫战”。以“扫黄打非”工作站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、乡村复兴少年宫、学校等为平台,结合“三八”国际妇女节、“4·23”世界读书日、“4·26”国际版权日、“5·15”国际家族日、“六一”儿童节等时间节点,举办“我读书·我快乐”“拒绝有害信息,开展绿色新阅读”“关爱女童”法制宣传教育、“送法进乡村”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、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等活动,累计发放各类“扫黄打非”宣传品、“护苗”专项行动宣传海报、“绿书签”20000余份,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3000余件,有效推动“扫黄打非”法律法规、政策举措深入人心,形成家、校、社会互动携手抵制“黄”“非”对学生的侵蚀,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。 

 

扶溪镇开展“扫黄打非”联合执法检查。 

    

  二是加大查处力度,净化青少年成长“新空间”。县“扫黄打非”办联合网信、公安、市场监管、消防、文化执法等部门,集中执法力量, 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、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、印刷厂、网吧、KTV等场所为重点, 采取加强巡查、集中清查、强化监管的方式,重点打击清缴含有淫秽色情、暴力恐怖、校园霸凌、虐童施暴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盗版教材教辅, 着力清查含有妨害少年身心健康内容的“口袋本”图书、卡通漫画、游戏卡等有害出版物及信息。同时,督促学校重点清理校园内的非法出版物,严格图书采购捐赠等管理制度,全面净化未成年人学习、生活环境,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。今年以来,各镇(街)、各单位累计开展“扫黄打非”专项检查行动39次,出动220人次,缴获非法有害书籍15本,清理网络有害信息339条,处理传播淫秽色情案件2件。

 

县委办开展2022年“扫黄打非·护苗”宣传活动。 

    

 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,筑牢青少年安全“防护线”。依托公共图书馆、风度书房、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,配备一定数量的儿童图书,广泛开展各类图书阅读活动,鼓励和引导青少年主动读书。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、学习强国等“两中心一平台”作用,大力宣传“扫黄打非”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,增强群众参与“扫黄打非”工作的积极性、主动性。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,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,切实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和辨别真伪、抵制诱惑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