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浏览仁化文明网!
您所在的位置:仁化文明网首页 > 传播文明 > 内容

【无偿献血】献血知识快问快答,献血前了解清楚4件事

发布时间:2022-06-10 来源:网络整理

  不少地区都有无偿献血站,如果人们想要献爱心,都可以至当地的献血进行献血,根据不同的血型以及不同的捐献类型,将血液存储在专业的血液中心,以备不时之需。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对献血有一些误解,如果能在献血前多多了解献血的知识,也能避免很多后患。 

 

  今天就针对献血这件事,进行知识科普。在献血前了解清楚4件事,对献血者和献血成功率、安全性也更有益。 

 

献血知识快问快答,建议收藏

 
 

 

 

  

Q:哪些人可以献血?
 

  

  A: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安全,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献血。在18-65之间,体重达到45-50千克以上的人群,在身体自觉无异常的情况下,可以正常献血。 

 

  在献血前,还会对患者进行询问,是否自愿献血?是否在14内没有出现过急性疾病?血压是否符合正常标准?过往是否存在献血记录?是否出现过不良反应?等等。在了解清楚,均满足条件后,才能准备献血。 

 

 

  

Q:哪些人不能献血?
 

  

  A:除了年龄、体重、体型等不满足以上要求的人群外,还有3类人是不可以献血的,很可能对献血者和接受输血者带来不利影响。 

 

  第一类是孕妇、经期女性。在女性这两个时期内,不宜进行献血活动,可能会出现贫血等风险。 

 

  第二类是存在传染病接触史,或者感染传染病的患者都不宜献血。就算你在献血的时候不说,事后检查血液时,也会发现问题,采集出来的血也是无用的,白白浪费。 

 

  第三类是曾经在5年内接受过全血或者血液成分输入的人群。这也是考虑到献血者的健康。 

 

 

  

Q:献血前需要空腹吗?
 

  

  A不宜空腹,并且要保证4小时内进食、饮水。有些人在医院进行血液检查时被要求空腹,在献血的时候也是空腹来的,但这很可能会在献血时出现贫血、低血糖,甚至晕厥等情况。 

 

  出于健康的考虑,在献血前一天避免吃油腻的食物。献血前4个小时内采取清淡饮食,适当饮水,更有利于保证采集的血液质量。 

 

 

  

Q:多久可以献一次血?
 

  

  A:采集全血液的时间间隔需要达到6个月以上。如果是采集血小板等不同的血液类型,时间间隔也会有所不同。比如,单纯的采集血小板,需要和前一次全血采集间隔3个月以上;而连续的两次血小板采集,需要间隔大于2周的时间。 

 

  有些人听信了献血能清空血液垃圾的谣言,心想这多献血岂不是更好。但这反而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,更容易在献血后出现头晕、贫血等问题。 

 

  如果你能在献血前了解清楚这4个问题,多多了解献血的注意事项,对健康也会更有好处。如果你不记得,也不用担心,在献血站也会有专业的人士进行问询,如果不符合条件,不宜献血。 

 

 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献血,一定量的献血能够促进人体内的细胞再生,对人们的健康也有好处。既能让自己受益,也能造福他人的事,不少人坚持在做。